建立準確的受控體模型


manroland
" 如果沒有 MathWorks 工具,我們就得使用 C 或 Fortran 來建造合適的模擬模型。這樣我們就沒辦法在建立原型之前同時分析控制器和機械系統的特性。 "
閱讀本文

從測試資料建立模型
當不清楚系統的物理結構時,您可以採用系統辨識工具箱這一常用資料驅動建模技術,使用輸入-輸出資料來建立受控體模型。通過這種方法,您可以快速建立準確的受控體模型,無需掌握模型的詳細結構。

系統辨識工具箱介紹 2:01

使用物理建模建立複雜的多域受控體模型
借助 MathWorks 物理模型模擬工具(Physical Modeling Tools),您可以使用代表機械、電子、電磁、氣壓、氣動和熱流元件的模塊來繪製零件的拓撲,和系統的物理條件相連接,構建受控體模型。利用這種方法,您可以高效率建立複雜的多域物件模型,而無需推導出原理方程式。如果您知道精確的物件方程式,則可以使用 Simulink 模塊將其實現或者用物理模型模擬模塊組™ ( Simscape™ )語言將其表達出來。即使沒有物理原型或受控體硬體,也可開發出原型的受控體模型(即採用物理模型模擬工具或透過直接指定的方程式構建出模型)。

物理建模工具介紹 9:39

透過參數估計提高模型的準確性
初步的原理模型可能包含未知的受控體物理屬性所對應的參數,如質量、電阻和流通面積。Simulink 設計最佳化模塊組 (Simulink Design Optimization) 可協助您使用實驗資料來提高模型的準確性,並利用輸入-輸出測試資料校準模型參數。

從測試資料估算直流馬達的參數 8:00

將環境影響因素納入受控體模型
您可以利用 Simulink 和 航太模塊組(Aerospace Blockset™ )構建環境因素模型,如大氣、地心引力、風湍流及地球磁場等,您也可以在Simulink 中建立自訂的環境模型。

Gulfstream航太公司利用MathWorks開發飛行員迴圈(Pilot-in-the-Loop)飛行模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