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處理的研究和資料探查

MATLAB & Simulink 的相關訊號處理能夠讓使用者分析從多種儀器和其它資料來源擷取到的訊號:這些產品提供訊號擷取、訊號分析、處理、視覺化和演算法開發的完整環境,該技術易於掌握,即使非DSP專家亦可使用。

在單一環境中擷取和分析訊號
借助 MathWorks 產品,使用者能夠在同一環境中擷取和分析訊號。將其直接連接到示波器、函數發生器、其它 PC 相容的資料獲取硬體及測試和測量儀器,使用者能擷取到即時的量測訊號。

使用者可以使用內建工具來建立時間和頻率圖,2D和3D圖,3D容積視圖及其它卓越的視覺化圖形,分析擷取訊號的特性。

範例操作:
透過Data Acquisition Toolbox(資料擷取工具箱),利用音效卡擷取資料

   

技術文章:
在 MATLAB 中配置和控制外部硬體

快速探索設計理念和開發演算法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
"科學家需要專注於研究,而不應該把精力花費在重新建立、除錯數學庫或支援程式碼上。由於 MathWorks的工具已經過充分驗證,因此研究人員可專注於新的演算法開發和方法上。

使用內建的函式庫可以探索和驗證訊號處理系統的設計思路。這些函式庫包括訊號轉換、視窗、多速率和統計訊號處理運算的全部功能以及濾波器設計技術。借助這些功能強大的函式庫,使用者可以更快地執行反覆運算、最佳化程式碼性能和準確性,並為系統選擇最佳的演算法。

對於涉及不同領域的複雜問題,您可以將來自影像處理、統計、控制系統和高級數值運算函式庫中的演算法結合起來使用。

範例操作:
利用最小均方誤差演算法( least mean square ,LMS)FIR 主動濾波器進行主動聲音控制(範例)

   

線上講堂:
使用MATLAB和Simulink建構音頻演算法的即時原型化

建立並轉檔完整的應用程式
DSP 應用程式開發完成之後,便可立即提供最終用戶使用,無需使用其它語言重寫演算法。

利用編譯器(MATLAB Compiler™),可以將應用程式轉檔到獨立的可執行檔或共用函式庫中,最終用戶即可在MATLAB環境外運行該應用程式,從而節省手動將應用程式翻譯成其它語言所需花費的時間。

範例操作:
利如何使用 MATLAB 編譯器 (Compiler) 轉檔工具 4:32